ben

音乐
是心灵最好的慰寄
聆听
胜过所有的言语

私人音乐小站

© ben

Powered by LOFTER
  • 露天电影院

露天电影院
by 郁冬

露天电影院 - 郁冬

  有一阵子,我和郁冬总是喜欢闲散地呆在一起,什么也不做,没有丝毫的压迫感,只是偶尔在闲聊的过程中体会彼此精神上所能给予的片刻的温暖。
  
    郁冬是我们经常聚在一起的一帮人中最年轻的一个。他总是很奇怪地,用一种非常规的思维方式同你玩笑和交谈。尽管他的话总是把你折腾得哭笑不得,但你还是不得不承认他不自觉流露出来的敏锐和才华。
  
    记得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,我们从录音棚回到亚运村我住的小屋。不知为什么,我们开始围坐在温暖的房间里喝啤酒,然后郁冬拿着吉他唱起了他当时刚写好的《露天电影院》。一首没有高潮却让我的心变得湿润而且躁动不安的歌。那一晚我想了许多,所经历过的人和事,好的书和电影。但也隐藏了一些话,至今没有对郁冬说。
  
    之后,我每次再听到这首歌都感到一种无法摆脱的伤心。我感叹原来男人也会有如此之细腻凄美的心灵体验,甚至比女人所感受到的更为深远……
  
  
  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尹 青 1995.2.6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我家楼下的空地是一个电影院

在夏天的夜晚它不再出现

如今的孩子们已不懂得从前

那时候的人们陶醉过的世界

我长大时看着他们表演着爱情

当他们接吻的时候我感到伤心

在银幕的下面孩子们做着游戏

在电影的里面有人为她哭泣

啦......

城市里再没有露天的电影院

我再也看不到银幕的反面

你是不是还在做那时的游戏

看着电影的时候已看不见星星


——————


一次采访中,当记者问起郁冬现在何处时,老狼脱口一句——他现在在中关村一家IT公司上班,记者潸然泪下。如此一般,郁冬的存在,即被成为无数个曾经年轻——而今渐渐老去的人们无比怀恋的大男孩。宛若曲目的前奏,口琴悠扬,而心田湿润。


发表于2018-06-05.5热度.